第331期

请别再叫他们“农民工”,好吗?

2021年10月09日 19:38:4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31期

写罢上期《城乡双向流动,烟台张开户籍改革之翼》之后,意犹未尽,再来展开谈一个现实问题。

有八位律师、学者向国务院寄出《公民建议书》,认为“农民工”称谓存在歧视成分,不利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请国务院在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政府行文中变更“农民工”称谓,并借此推动城乡户籍平权。

“农民工”,这一有时代印记的特殊称谓,带着户籍制度的烙印。

有网友写道:“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的名字叫 农民,他们的户口册上登记着农业户口。可他们成了中国产业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大军。他们为自己写下了震天撼地的五个响当当的大字:中国农民工!”的确,农民工们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流泪流汗,GDP增长中浸透着他们辛苦付出和巨大贡献,他们成了一个庞大的具有自己特质的引人注目的社会群体。不过,请别再叫他们“农民工”,好吗?

“农民工”之称谓,有着歧视味道说他们是农民又不是农民,说他们是工人又不是工人,于是乎,农民加工人成了他们的复合称谓。实际上他们是农村户籍,却干着工人的活,“农民”是身份,“工”是手段而已。长期以来,因传统户籍制度拘囿,以农民工为代表的城市边缘人群,他们只能抱着自己的农村身份,看着城市人的各种政策福利徒增艳羡。尤其他们的子女,更容易被贴上“边缘人”的标签,遭受到不公正待遇。如果这种不平等和歧视延续,则会“造就”又一代“边缘人”。这种恶性循环,已经成为社会稳定与和谐的硬伤。正因为如此,我国多地酝酿取消或已经取消“农民工”称谓。农民工输出大省河南省就呼吁加快户籍改革,取消带有歧视性的“农民工”称谓。而农民工输入大省广东省也提出,将加快研究并适时出台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政策措施,促进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居民真正融合。

要想农民工真正不受歧视,不妨就从取消这称呼开始。既然看到他们虽然是农村户口,却为城市建设不辞劳苦,那换个称呼有啥不可?有报道称,深圳市人大代表已建议使用“援建者”这一称谓,将其成为一个专用名词使用,以体现没有歧视、体现尊重。笔者认为,其实取消“农民工”称呼只是消除歧视的第一步,最关键的还是要改变户籍制度,扫除羁绊外来务工人员和子女的藩篱,让他们摇身一变成为堂堂正正的“城市人”,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会统筹等,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这,才是解决“农民工困境”,加速城乡融合之力举。

如今,烟台市出台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尤其改变了过去农村人口单一的“乡—城”单向流动模式,按照“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原则,探索实施城乡双向流动制度,这无疑是一种创新的一大步。

既然城市人可以到农村去落户了,那么“农民工”这个称呼,未来肯定会成为历史。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王惠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